綦江拼团购房158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三部委调减房地产契税营业税 相当于房价下调2%

发布时间: 2016-02-22 10:07:2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5次浏览


⊙记者 于祥明

继央行降低首付比例之后,财政部又下调契税和营业税。楼市利好政策接二连三,旨在引导刚需入市,由此2016年中国楼市去库存值得期待。需要指出的是,中央与地方政府都在发力楼市去库存,政策宽松大势所趋,未来仍有政策空间。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可以预期中央及地方有更多政策助力“新市民”入市,全国楼市需求将逐步释放。

本次降税相当于房价下调1%-2%

财政部19日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和以往政策相比,通知将首套房面积140平方米以上的契税,从3%减按1.5%的税率征收;二套房契税则从3%降为1%-2%不等。此次政府让利相当于房价下调1%-2%。不过,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在京沪广深四地暂不实施。

具体来看,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简单举例,对于一个二套房购房者来说,购买一套90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住房,原本契税需交纳3万元,现在只需交纳1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可省2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2%;购买一套144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房子,契税过去需要交纳3万元,现在只需交纳2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可省1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1%。

“财政部此次政策是对住房交易和住房消费的又一个刺激手段。此前对于此类契税税率的制定,部分地方已经有所尝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此次购房减税政策对楼市带来极大利好。一方面,一线城市大户型非普通住宅交易契税降低,减少购房成本,有利于一线城市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主要针对非一线城市的契税和营业税的减免,将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增加购房需求,加快房产流通,加快库存去化,降低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促进楼市繁荣,进而提振宏观经济。总之,这一政策有着非常积极正向的影响。”

房地产去库存后续政策可期

春节前,央行与银监会下发通知,下调不限购城市的购房首付比例,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可以降至20%。如今,财税政策又出减税利好。可以预期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春风将持续。

“2015年"3·30新政"之后的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都是货币政策,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货币政策对楼市刺激的边际效应在逐步减弱,市场也在逐步降温,所以,2016年初中央重启财税政策。由此可以预见,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将成为未来促进房产流通、加快结构调整、加速库存去化、促进楼市繁荣的主要政策方向。”胡景晖说。

记者注意到,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日前撰文指出,“2016年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稳增长的压力仍在加大,客观上要求政府保持较高支出规模,并着力降低市场主体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因此,从财政政策来说,减税和赤字政策并举已势成必然。”

由此,在胡景晖看来,除了降低契税和营业税之外,未来的楼市政策还可从减免个税入手,因此未来减税还有空间。

陈晟则认为,从政策预期来看,未来从中央到地方会有更多政策助力“新市民”入市,除了货币财税政策之外,楼市去库存还有很多文章可做,包括依靠城镇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来扩大城市市民的人口规模和住房需求等。预计全国两会前后各省市还将出台不同力度的政策,整体看在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接一轮密集的政策宽松。

“2015年是楼市政策从逐步放松向全面利好转变的一年,政策的利好推动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复苏。在楼市去库存的大势之下,从全国到地方的各类利好政策轮番出台,使得今年加快去库存值得期待,并且二线城市或将成为市场热点。”陈晟说。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