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拼团购房243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阳光100街区商业高开低走

发布时间: 2016-03-31 09:10:1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970次浏览


去年因收购李亚鹏丽江项目股权、联手毛大庆打造创客空间、引入光大安石牵头的投资财团入股的阳光100接连引发行业关注。近日,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年度的全年业绩公告,公司2015年收入算不上理想,同比减少9.6%至64.182亿元。相关人士分析,受国内经济下滑以及电商争夺市场份额等因素影响,商业地产举步维艰。多数位于二三线城市的阳光100街区商业正日益面临商业泡沫、市场低迷的多重压力。

利润下滑

阳光100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物业销售方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为74.9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为92.51万平方米,较2014年度分别增长12.4%和14.4%;其中商用物业合约销售金额增长32.3%至14.31亿元。

但报告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减少9.6%至64.182亿元,归属阳光100权益股东溢利下降21.6%至6亿元。

阳光100表示,股东应占溢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交付的物业平均售价比2014年低,且交付面积亦低于预期,因而导致毛利有所下降。此外,新增项目导致销售人员增加,同时销售激励政策的调整也使得销售费用上升。

报告显示,阳光100财务状况稳定,总资产增长23%至431.39亿元,同时权益股东应占权益总额增长34.1%至61.961亿元。

在企业新增项目上,阳光100在2015年启动多个新项目,新开工总建筑面积增长48.8%至190.5万平方米,期末在建总建筑面积增长56.5%至343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众多高调的企业动作相比,阳光100业绩表现一般。关键一点是公司布局多位于二三线城市,这些区域商业成长近年来略显低迷的同时,商业竞争又趋于白热化,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泡沫化趋势,存在一定风险,一旦出现高库存将令企业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企业利润遭到吞噬。

急速扩张

资料显示,2013年初阳光100调整战略,增加商业地产开发的比重,并逐步明确以“开放式商业街区模式”为主要商业地产模式。之后,该公司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布局,打造了具备购物、文化、休憩等于一体的街区商业综合体。

业内人士回忆,得益于阳光100街区综合体产品区别于同质化购物中心、复合城市功能、开放式设计和一体化管理的创新商业模式,2014年3月,阳光100也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之后,以往被认为发展“保守”的阳光100开始频频出现在镁光灯下。继联手毛大庆楼盘打造创客空间后又高调收购李亚鹏旗下的丽江雪山小镇项目控股权。而后,阳光100获得光大安石牵头的投资财团青睐,通过新股配售入股阳光100,成为持股9.03%的第二大股东。随之,阳光100正式宣告实行“轻资产”模式运营。

阳光100中国控股集团总裁易小迪表示,利用去库存的能力、产品营销的核心能力,对巨大的产品沉淀资产进行盘活,跟这些公司进行合作,这是阳光100现在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思路和转变。

之后,阳光100再下一城。去年11月,阳光100公司董事会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阳光壹佰集团签订一项增资扩股协议,向温州楼盘生态城公司进行注资获得其51%股权,同时签订一项股权转让协议,收购温州中信昊园公司49%股权。

易小迪表示,按照公司计划,街区综合体在阳光100项目数中占比将达半壁江山。未来阳光100还将借助资本,通过盘活房地产存量进行扩张,或将回归一线城市。

风险加剧

扩张过快可能消化不良。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三四线城市商业饱和程度高,导致商业项目盈利能力较差。

数据显示,2014-2016年,优质商铺新增供应预计将达2370万平方米,部分二三四线城市短期内开发量过大,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空置率可能持续处于高位。

阳光100公司高层表示,希望通过轻资产合作模式加速业务扩张,将用自己有限的资金采取小股操盘,从而启动有潜力的大项目。但目前来看,阳光100在街区综合体中的大比例持有,也使得其沉淀大量资金,难以寻求利润和规模的平衡。

业内人士分析,轻资产模式初衷是令企业实现轻装上阵,完成快速扩张,从而成为中等规模开发商实现追赶龙头房企弯道超车的目标。但如果盘子扩张过大过快,利润增长却无法跟上扩张的步伐则就违背了投资的初衷。

北京楼盘商报记者 董家声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