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拼团购房107群(2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6人申请入群

万科有望破股权危局

发布时间: 2016-03-15 11:12: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333次浏览


舒志娟 朱盈洁

万科和宝能的股权争夺战有了重要进展,新股东深圳楼盘地铁集团的介入有望帮万科管理层扭转延续多日的股权危局。据测算:深圳地铁与万科管理层、华润等或将结盟为一致行动人,持有万科股份将超过40%。这将令此前占据上风的宝能系甚至安邦集团被迫退步。

回顾:宝能和万科之争

从去年7月开始,宝能系不断增持万科,目前已经超越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万科去年12月以“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为由申请A股和H股股票同时停牌至今。据称,万科A股停牌是拖刀计。

3月11日,万科在例行发布的重大重组进展公告中称,公司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除与前述潜在交易对手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所称潜在交易对手正是深圳地铁集团。

变化:地铁集团出手

3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拟议交易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地铁”) 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万科将购买深圳地铁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

交易对价初步预计为人民币400-600亿元之间。万科拟采取以向深圳地铁新发行股份为主,如有差额以现金补足的方式收购深圳地铁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公司新发行股份的总体规模、每股价格、向地铁集团发行股份的数量、最终收购目标公司的具体股权比例、交易对价、交易方式将由双方协商决定。

分析:宝能安邦或被迫退步

目前,宝能并未对深圳地铁与万科的合作进行任何官方回应。最近频繁有传闻称宝能因撬动巨额杠杆,资金链吃紧,业内市场一度担忧在近期股市下跌后,宝能系通过高杠杆资金增持万科的风险会大幅增加。

自万科停牌以来,A股市场屡遭重挫,沪指已自万科停牌时的3600点附近跌至2800点附近。今年1月6日,万科H股已率先复牌,但复牌后股价一路下挫,截至3月12日,已交停牌时下跌20%,报收于18.31港元。

回溯万科停牌时的股权结构,宝能系掌控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步步增持并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最终持股比例达24.26%,第二大股东为持股15.29%的华润集团,第三大股东为持股5%的安邦集团。

数据显示:目前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26.8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6%,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按照停牌前最后股价24.43元计算,宝能系持有万科股票市值为655亿元。

如果万科按照停牌前股价的90%向深圳地铁进行增发,那么深圳地铁用590亿元的总价就可超越宝能,成为万科新第一大股东。增发前提是需通过股东大会三分之二股东表决同意,宝能也要投票表达自己的意见。

信报记者 舒志娟 朱盈洁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